抢抓产业转移机遇 强化招商项目落地 加快提升实体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抢抓产业转移机遇 强化招商项目落地 加快提升实体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来源:团结报 发布时间:2020-09-02 字体大小:

叶红专在座谈会上强调

抢抓产业转移机遇 强化招商项目落地 加快提升实体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9月1日,州委召开加强项目招商承接产业转移工作座谈会。州委书记叶红专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廖良辉主持会议。州级领导刘珍瑜、杨彦芳、向清平、麻超、颜长文、彭卫兵、彭延敏,各县市、湘西经开区和州直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叶红专指出,近年来,我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把准产业承接方向,完善体制机制,加快园区平台建设,深化开放合作,全州承接产业转移工作取得实效。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州上下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发展,通过减税降费、降低用电成本、开展“百名行长联千企”活动等举措帮助企业减压解困,有力推动了经济全面复苏。他就下步工作强调,要顺应发展大势,紧扣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以“产业四区”建设为载体,以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为抓手,以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重点,抢抓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机遇,强化招商项目落地,持续补短板、锻长板,着力打造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高地,加快提高实体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推动经济在发展中承接、在承接中提升,为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叶红专强调,要夯实园区平台,为承接产业转移打下坚实基础。要对接省创新创业“135”升级工程,抓好园区调规扩区,加强10个工业集中区与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新型城镇化规划的有效衔接,统筹“三生”空间,促进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相融合,确保“十四五”时期全州工业集中区规划面积达到150平方公里左右。要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为入驻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标准厂房,不断降低产业平台投产成本、缩短企业产品上市周期。要树牢“赋权强园、以园兴工”理念,推进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建立更加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更加灵活实用的开发运营机制、更加激励干事创业的干部人事制度、更加系统集成的政策支持体系,创新投融资、人事、薪酬、财税机制,加快构建与我州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现代化园区治理体系。要强化园区土地、资金、人才、科技、电力等要素保障,用心用情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园区经济发展积蓄能量。

叶红专强调,要培育壮大实体经济,不断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政策措施向实体经济倾斜、工作力量向实体经济加强,促进现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培育在全省甚至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2+3+N”产业集群。要持续“优存量”,鼓励引导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改造提质升级,促进矿产品精深加工业绿色发展、集约生产,支持酒鬼酒公司打造全国馥郁香型白酒之都,推动农产品和旅游商品加工等传统产业规模化发展。要不断“拓增量”,依托湘西高新区、泸溪高新区等平台,做大做强新材料、生物医药、装配式建筑、电子信息及5G应用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出更多新品、优品、精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抓好“四上”企业梯度培育,在财政金融、用地保障、资源倾斜、减负强企、“绿色通道”服务等方面加大对重点骨干企业的扶持力度,着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要把握国家投资导向,认真落实省“5个100”工程,推进一批文化旅游、新能源、新材料、食品加工、矿产品精深加工、特色农业、生物医药、商贸物流等产业项目,促进实体经济良性接续发展。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专业技术研发、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建设,谋划一批大数据运用项目,加强智能化改造项目建设,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叶红专强调,要推进开放合作,加快招商引资由数量增长向结构优化、质效提升方向转变。要突出承接产业重点,围绕实施工业提质增效“151”计划,聚焦锂电池、智能小家电、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引进一批标志性企业、引擎性项目,谋划实施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项目,布局一批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加快建设现代产业集群。要提升合作层次,对接引进世界500强、全国百强、知名央企、上市公司、行业龙头落户我州,扶持发展一批成长型、科技型企业,做好新一轮湘西(广州)工业园共建工作,加大同济南市产业合作力度,建立市州园区对口帮扶机制,加强产业人才、技术、设备对接协作,推进创新资源向示范区集聚。要完善招引方式,发挥产业链主导企业和商会协会作用,运用基金投资、股权投资等新模式,吸引更多产业链上下游项目落户,着力“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要推行一个产业链、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机制,加大服务力度,兑现优惠政策,提高招商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投产达产率。

叶红专强调,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要落实纾困惠企政策,推动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等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轻税费压力,开展新一轮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入州县、进园区”系列活动,让中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降下来。要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对标对表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最大限度地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完善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真正实现“放权到底,监管到位,服务到家”。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到企业“上门服务”,开展“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光明磊落同企业接触交往,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重商亲商、安商护商,让各类市场主体有更多获得感。

会上,州工信局、州发改委、州商务局、州科技局和各县市、湘西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作了汇报发言。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