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红专:坚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加快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

叶红专:坚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加快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

来源:新湖南 发布时间:2020-12-04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湘西州脱贫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湘西州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前进方向,认真落实省委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部署要求,围绕创建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和旅游目的地的美好愿景,干好当下、谋好长远,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奋力开启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的新征程,努力在武陵山区率先振兴、率先崛起,以实干实绩回报总书记的厚望和关怀。

一是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一鼓作气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勉励我们利用好今年最后几个月的时间,坚决啃下最后的硬骨头。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湘西州将毫不松懈扛牢首倡地政治责任,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利用好最后这段时间,以“绣花功夫”全面查漏补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向习总书记、党中央和全州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全面总结好湘西脱贫攻坚经验,以十八洞、菖蒲塘村为重点,建好中国扶贫交流基地,讲好湘西精准扶贫脱贫故事,为一域争光、为全局添彩。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开放带动,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培育新动能新优势。抓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历史机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湖南自贸区建设等国家战略,深化国际、区域合作,吸引更多资金、技术、资源和人才,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加快创建国家级高新区,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不断提高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型企业、瞪羚企业培育计划,重点支持一批主业突出、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企业做大做强。利用院士专家工作站落户湘西的利好条件,发挥好吉首大学等院校优势,深化校企产学研合作,加强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用好湘西海关、口岸等开放平台,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实承接产业转移文章,加快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实施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三是着力构建特色优势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注重特色立足、优势优化,着力建设生态文化旅游业、农业特色产业、新型工业、现代商贸物流业“四个千亿产业”。大力实施生态文化旅游业“3411”工程,策应高铁时代,持续抓好景区景点提质升级,加强高等级景区创建,丰富旅游业态,加大旅游宣传营销,不断增强“神秘湘西”影响力、吸引力;大力实施农业特色产业提质增效“851”计划,培育壮大茶叶、油茶、烟叶、柑橘、猕猴桃、中药材(杜仲、百合)、蔬菜和特色养殖(黑猪、黄牛)等8大优势特色产业,高标准建设产业基地500万亩,推进标准化、规模化、链条化、品牌化、融合化发展,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大力实施新型工业“1151”工程,以工业园区为重点,抓好标准厂房建设,加大工业招商力度,推进白酒、高性能复合材料、“两茶”(茶叶、油茶)、生物医药、装配式建筑、锂电池、电子信息及5G应用、智能家电、文旅商品和锰锌新材料等10条优势产业链建设,打造特色食品、新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生物医药5个重点产业集群;大力实施现代商贸物流业“1731”工程,建好州府商业核心区,加快县域城市商圈、物流配送中心、边贸商业中心和重点集镇农贸交易商圈、电商及冷链物流枢纽建设,着力构建完善以生态文化旅游业为主导、特色现代农业为基础、现代制造业和劳动密集型加工业为支撑、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为先导的特色优势产业体系,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是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业一直是湘西州传统产业,古丈毛尖茶、保靖黄金茶、龙山百合、湘西柑橘、湘西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名扬四海。我们将在守牢粮食安全底线的基础上,立足山区特点,走特色精细农业发展之路,突出抓好茶叶、油茶、烟叶、猕猴桃、柑橘等产业扩面提质增效,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农旅结合和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繁荣农村经济,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大力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发挥脱贫攻坚体制机制作用,坚持四级书记带头抓、党政同责一起抓,认真谋划实施特色产业提质、基础设施完善、教育均衡发展、公共卫生健康、文化保护传承、社会保障服务、美丽乡村升级、三农人才培育、治理效能提升、基层党建引领等乡村振兴“十项工程”,接续在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探索经验。

五是加快“四宜”城镇和“三个重点经济区”建设,推动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坚持山区特点、民族特色、时代特征“三特”和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四宜”定位,坚持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之路,推进产城深度融合,抓好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风貌整治修护,优化提升“一个州府核心城市、半小时生态城镇群、七个县城区域节点、一批特色小镇”的城镇发展格局和水平。加快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着力建设以吉首为中心的州域南部核心经济区、以永顺为重点的中部经济区、以龙山为重点的北部经济区,优化形成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

六是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升美丽湘西颜值。湘西州森林覆盖率达70.24%,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森林城市。我们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久久为功建设美丽湘西,持续实施“绿色湘西”工程,落实好河长制,统筹抓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切实抓好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交办问题整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禁捕退捕等工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绿水青山保卫战。积极做好生态资源转化文章,因势利导发展生态旅游、循环农业、绿色工业、中医中药、林业经济、健康养生等绿色生态产业,着力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

七是着力增强文化自信,加力建设文化湘西。湘西历史文化厚重,民族风情浓郁,拥有1项世界文化遗产、26项国家级非遗名录、1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4个国家历史文化名镇。我们将做好文化保护传承、挖掘开发、宣传推介“三篇文章”,深化文旅融合发展,着力提升文化自觉、自信、自强,让文化湘西、神秘湘西更具魅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扩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持续抓好移风易俗,着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聚焦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改革开放等题材开展文艺创作,推出富有湘西特色的精品力作。加快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努力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八是着力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着实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住房安全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强化底线思维,坚持居安思危,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继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黄赌毒和各种刑事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强金融领域、信访维稳、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网络舆情等各类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湘西、平安湘西。

九是着力抓基层强基础,提高基层治理效能。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以村支两委换届为契机,突出建强基层带头人队伍,建设好为民服务中心,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上高高飘扬。持续把“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农村基层治理模式和“五进”小区城镇基层治理模式推向深入,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湘西e路通,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十是大力传承红色基因,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湘西是革命老区、红色热土。当年,贺龙、任弼时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建立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无数湘西儿女为中国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我们将深入挖掘和利用好塔卧、茨岩塘、十八洞、菖蒲塘等红色资源,支持塔卧、茨岩塘加快国家长征文化公园建设,支持十八洞、菖蒲塘打造全国知名党性教育基地,讲好湘西红色故事,把红色文化弘扬下去,让红色基因世代相传。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切实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用人导向。持续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