虢正贵在泸溪县调研时强调 ​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 助推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

虢正贵在泸溪县调研时强调 ​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 助推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

来源:团结报 发布时间:2021-04-15 字体大小:

(余江明)4月13日,州委书记虢正贵到泸溪县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贯彻“三高四新”战略和“562”发展思路,坚持就业优先、农业农村优先、生态优先、教育优先、效益优先,进一步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助推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

雨中的浦市古镇古朴大方、恬静悠然。虢正贵一行察看了游客服务中心、万寿宫、李家书院、太平街等现场点,了解“浦韵古今”历史变迁,感受“辰河高腔”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虢正贵叮嘱随行人员,要充分发掘浦市古镇厚重历史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游客需求为导向, 加速推动旅游文化产业融合转型升级,不断完善综合配套设施,提升旅游景区精细化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和品牌形象。随后,虢正贵一行察看沅水砂石码头复土复绿情况,虢正贵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抓实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

今年来,泸溪县通过开展脱贫攻坚巩固拓展、产业扩面提质、乡村建设“三项行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浦市镇马王溪村结合陶艺和果园采摘等特色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五果溜村建设高标准柑橘、辣椒育苗示范基地,走出了一条依靠科技发展现代农业的新路子;浦溪村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示范村。虢正贵强调,要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大力推进产业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做好农旅融合文章,健全完善紧密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马王溪村小学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提高教师待遇等方式,有效解决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虢正贵指出,要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持续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泸溪县坚持“工业强县”,今年第一季度预计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亿元,增长18%,其中规模工业增加值达2.2亿元,增长40%。在泸溪县高新区,众鑫新材料、泰和美新能源、华美兴泰科技、恒裕新材料、中港铝业科技等入园企业开足马力投入生产,呈现出产销两旺态势。虢正贵走进工厂车间、生产一线,详细了解企业产量产值、就业带动和市场销售情况。他强调,要进一步发挥产业园区的集聚、辐射和带动作用,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店小二”式优质服务,吸引更多大企业、好项目落户园区,加快推动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虢正贵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泸溪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对该县过去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泸溪县历史文化厚重,自然资源丰富,民族风情浓郁,区位优势凸显。近年来,泸溪县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三大攻坚战成效明显,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良好,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基层治理有力有效,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了明显提升。下步,要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切实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当前重点工作,确保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要下更大气力抓好产业发展,在统筹抓好农业特色产业扩面提质和生态文化旅游业提速增效的同时,加大工业园区拓规发展力度,加强优势产业链建设,加快形成以高性能复合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为主的特色产业园区,努力走在全州新型工业化前列,打造武陵山区工业发展高地。要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着力抓好换届工作,严守换届纪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确保换届工作有序开展。

州委副书记廖良辉,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袁新天,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泸溪县委书记杜晓勇,副州长李平,州委秘书长向邦伟和州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