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散装水泥办公室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湘西州散装水泥办公室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12 字体大小:

 

 

 湘西州散装水泥办公室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

 

 

 

 

 

 

 

 

 

 

 

             评价单位:湘西州散装水泥办公室

             报告时间:20166

 

 

 

 

 

湘西州散装水泥办公室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

 

 

 

 

 

 

 

 

 

 

 

 

 

评价单位:湘西州散装水泥办公室

报告时间:2016 6

 

 

 

 

 

 

 

 

评价小组

组长:袁玲

成员:许可、孙龙宁

 

 

 

 

 

 

 

 

 

 

 

 

 

 

   

 

1.引言

1.1部门职责概述

1.2部门支出描述

1.3部门项目实施情况

2.绩效评价概述

2.1绩效评价目的

2.2绩效评价实施过程

2.3绩效评价的局限性

3.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3.1投入(各指标得分情况和绩效分析)

3.2过程(各指标得分情况和绩效分析)

3.3产出(各指标得分情况和绩效分析)

3.4效果(各指标得分情况和绩效分析)

4.需要说明事项

5.绩效评价结论

5.1绩效评价得分

5.2存在绩效问题

6.经验教训与建议

6.1经验教训

6.2建议

 

 

湘西州散装水泥办公室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

   

    为加强湘西州散装水泥办公室(以下简称“本部门”)财政资金管理,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建立科学、合理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体系,提高本部门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根据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财政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划(20122015)》财预〔2012396号)、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湘西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5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州财绩〔20162号)等上级文件的要求,本次评价遵循了“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分类管理、绩效相关”的原则,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本部门2015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的绩效情况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部门职责。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散装水泥办公室(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工业新技术新产品开发交流推广站)宗旨和业务范围为管理散装水泥,为经济建设服务。宣传和扩大水泥散装、散费及散装水泥专用基金的收缴、使用和管理。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号为事证第143310000126号。办公地址为吉首市人民北路127号。法定代表人为袁玲。开办资金为162.9万元。举办单位为湘西自治州建材行管办。截止20151231日,本部经州编委核定的编制人数为10实有人数11人,其中在职人员8退休人员 3人。

     2.部门支出情况。2015年收入总计412.38万元,均为财政拨款收入。上年结转58.83万元。全年总支出419.12万元(基本支出72.66万元,项目支出346.4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9.8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29.6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8.25万元,基本建设和其它资本性支出1.33万元。本年结转52.09万元。

3.部门项目实施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情况。完善以办主任负总责,其他人员对口负责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定期巡查机制,实时掌握我州重点建设项目进度和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使用情况。坚持预拌混凝土“禁现”工作推广,强力推动我州建设工程逐步推广使用预拌砂浆应用。

(二)组织学习培训、行政执法情况。认真学习、大力宣传《湖南省散装水泥条例》。先后两次组织部门人员和相关企业到长沙、山西等地参加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业务交流、培训学习。紧密结合散办的工作职能,加强自身学习,有重点地培训学习国家、省、州的法律法规,每年安排时间系统地学习国家、省、州有关发展散装水泥的法律法规等。通过学习,使每位上岗行政执法人员都熟知和掌握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和执法程序结合工作开展宣传法律法规

开展定期、不定期的散装水泥执法巡查和专项巡查,依法下达《追缴散装水泥专项资金通知书》4份、《整改通知书》2份,追缴散装水泥资金8万元,有力推动我州散装水泥推广使用和“禁现”工作开闸

(三)强化宣传引导、加强农村推散建设情况。将日常宣传工作和定期宣传工作相结合,针对湘西州地区在农村地区重点做好宣传工作我办与县市经信、住建、电力、电视台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份,宣传用品1800余套,设立展板10套,横幅20余条,投入宣传资金8.5万元,湘西州电视台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宣传周期间,在全州范围内以发展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推动城市禁现和农村推散为重点进行了宣传活动,以电视、报纸、电台等为阵地,突出展现了今年散装水泥宣传周主题,普及发展散装水泥等方面的知识,大力传播发展散装水泥、推广应用预拌混凝土和砂浆理念和相关政策,加深了全社会对散装水泥的认识,对散装水泥知识进行了一次普及和提升。

在农村推散工作的开展主要通过加强宣传,引导、鼓励乡镇水泥预制品企业使用散装水泥,同时结合利用新农村建设、农村改造等项目推广使用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等。目前我州农村推广试点主要分布在吉首市、永顺县等地乡镇,但是大多存在使用率低、用量少的情况。为改变这种局面,加强规划管理,向政府部门积极汇报,起草《湘西自治州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管理办法》等文件,争取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积极探索符合我州实际发展散装水泥的运营模式,引导推动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行业健康发展。为让预拌砂浆项目在我州取得突破,一方面通过积极联系相关企业及相关负责人组织考察学习其他地区的预拌砂浆项目和做法,一方面积极协调联系相关政府部门对预拌砂浆项目给予倾斜照顾,目前已有湘西金成混凝土公司着手动工新建一条年产30万吨的干拌预拌砂浆生产线,永顺兴成公司也正在积极筹备建一条30万吨预拌砂浆生产线。

(四)散装水泥专项资金征收、扶持管理工作情况。对全州建筑工程进行了一次清理,强化对散装水泥专项资金的征收力度,加强对州内县区的征收管理,采取委托征收和直接征收相结合方式,对长期拖欠的企业和单位依法责令限期缴纳,确保散装水泥专项资金不流失。

    对全州水泥企业、预拌混凝土企业、预拌砂浆企业进行调研,汇通州财政局、州建材行办对企业进行审定,2015年共扶持企业6家,扶持资金155万元。

    二、绩效评价

    1.绩效评价目的。科学评价州散装水泥办公室在认真贯彻实施《湖南省散装水泥条例》,依法行政、依法推散,扎实工作,实现我州散装水泥快速稳定发展发展新型干法水泥,淘汰落后水泥产能进一步推动我州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三位一体”协调、快速发展预拌混凝土应用普及,禁止城市现场搅拌方面的积极作用

    2.绩效评价实施过程。根据《湘西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5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州财绩〔20162号)等相关文件要求,州散装水泥办公室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工作方案、评价指标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绩效评价工作组,2016610日召开了现场评价工作安排部署会,于630日完成自评工作绩效评价工作主要如下

    (一)核实数据。2015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将2015年度和2014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进行比较分析。

    (二)查阅资料。查阅2015年度预算安排、非税收入、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三)实地查看。现场查看实物资产等。

    (四)发放调查问卷。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进行调查。

    (五)归纳汇总。对提供的材料及自评报告,结合现场评价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汇总。

    (六)评价组对各项评价指标进行分析讨论。

(七)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3.绩效评价的局限性。

1)指标设计不尽合理,导致评价结果与实际情况不一定相符。如预算控制率指标,在编制预算时,存在不可控性,预算明显不符合实际,但必须这样编制,审核才能通过,而按预算控制率指标的计算公式计算,本指标基本上都大于0

2)社会信息的不平等性,可能导致评价结果出现差异。如发放调查问卷时,面对社会公众,而社会公众对单位情况不了解,导致调查流入形式。

3)在设计绩效评价体系时目标的确定与量化往往带有较强的主观性与经验主义,这需要在评价过程中不断完善。

  三、部门整体指出绩效评价分析

1.投入。

(1)在职人员控制率(5分):本单位2015年年末实际在职人员为8人,而编委核定的在职人数为10人,实际在职人员数占编委核定的编制数的比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80%<100%,部门对人员成本的控制程度符合规定要求,根据评价标准该项得分5分。

“三公经费”变动率情况(8分):2015年度本单位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总额为4.5万元,而2014年度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总额为4.5万元。本单位“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0%根据评价标准该项得满分8分。

2、过程。

   1)预算执行情况

预算完成率(5分):本单位财政资金上年结转和结余58.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16.97万元、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41.86万元),年初预算68.81万元,本年追加预算343.57万元,年末结余和结余52.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15.95万元、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36.14万元);本单位预算完成率=(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年末结余)÷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100%88.95%,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0分。

预算控制率(5分):本单位本年预算追加数为343.57万元,年初预算为68.81万元,预算控制率=(本年预算追加数÷年初预算×100%499.30%大于30%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0分。

新建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5分):2015年本单位无完工的新建楼堂馆所,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5分。

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控制率(5分),2015年本单位无完工的新建楼堂馆所,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5分。

(2)预算管理情况:

公用经费控制率(8分):2015年度本单位实际公用经费支出为0万元,年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为12.73万元,本单位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0%<100%,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8分。

“三公经费”控制率(8分):2015年度本单位“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为4.08万元(公务接待费1.8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24万元),“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为4.5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90.67%,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8分。

政府采购执行率(6分):2015年度本单位实际政府采购金额为1.33万元,年初预算政府采购金额6.88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政府采购预算数)×100%=6.88/1.33×100%=517.29%。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0分。

管理制度健全性(8分):本单位建立各项管理制度,有本部门厉行节约制度,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8分。

资金使用合规(6分):本单位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过程和手续,项目的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6分。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5分):本单位2015年度预算财政未要求公开,但本单位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5分。

3、产出。

1)职责履行(8分)

    州绩效办2015年对本单位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定等结果本部门为二等单位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6分。

2)履职效益

?社会效益认真贯彻实施《湖南省散装水泥条例》,着力转变发展模式,推进结构调整,确保我州散装水泥快速稳定发展。2015年全州完成散装水泥供应量122.5万吨,比上年净增15.68万吨;水泥散装率达到38.32%同比去年24.24%,水泥散装率为46.82%,同比增长8.5%;预拌混凝土使用量189.82万立方米;征收散装水泥专项资金210万元为我州散装水泥供应结构调整发挥了积极作用,进一步推动了我州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三位一体”协调、快速发展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6分。

    ?行政效能:州散装水泥办公室不断改进行政管理,讲求优质高效,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州相关规定,改进文风会风,精简会议、文件,严格资产管理和经费使用,积极推动网上办事和政务公开,行政效率较高,行政成本进一步降低,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6分。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本次绩效自评,我们向社会公众、服务对象、本单位内部员工发放问卷调查10份,从收回的问卷调查了解,社会公众我本单位的工作现状评价、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倾听群众意见、服务承诺以及服务态度、服务质量等各方面均给予了满意的评价,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6分。

四、需要说明事项

1、本单位2015年度预算完成率为88.95%,该项指标得分为0分,主要系年末财政追加预算,本单位尚未实际开支而结转至下年形成。

2、本单位2015年度预算控制率为499.30%,该项指标得分为0分,形成原因为年初编制预算的不可控性造成。

    五、绩效评价结论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规定的内容,经州散装水泥办认真自评2015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为“”。

1.绩效评价得分。经单位自评,评价得分为82,绩效评价等级为良。

    2.存在绩效问题。年初编制的预算不够精确,导致年内预算追加较大,预算控制率和预算执行率均较低,影响单位评分及评价等次。

六、经验教训与建议

1.经验。

 (一)织领导有力,为工作目标落实奠定坚实基础。 年初召开全体工作人员会议对今年的工作思路和计划做出了交流部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明确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促进了散装水泥健康发展。

 (二)加大宣传引导,重点推进农村推散。将工作重点集中在突破农村推散上,积极走访考察,寻找农村推散新方法。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积极联系相关企业及相关负责人组织考察学习其他地区的预拌砂浆项目和做法,积极协调联系相关政府部门对预拌砂浆项目给予倾斜照顾,为让预拌砂浆项目在我州取得突破奠定了基础。

)全面强化行政执法,促进执法水平不断提高在行政执法工作方面特别注重立足于服务意识的强化,将规范执法的严肃性和协调矛盾的柔和性相结合,提高执法能力,增强执法效果。

2.存在的不足

(一)我州水泥工业基础差,能耗高,产出低,水泥总量偏小,散装水泥发展不平衡。

(二)受地理环境和区域条件的制约,农村推散工作启动慢

(三)受经济大环境影响,企业对新建预拌砂浆项目盈利信心不足,完成前期申报手续后没有继续建厂,投产企业空缺

市场竞争激烈,行业管理欠规范,不利于行业长期发展。

3.建议。

(一)科学制定好“十三五”散装水泥发展规划。以节约能源,保护环境为目的,做到科学合理、切实可行。

(二)继续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加大宣传的力度和针对性,特别是国家禁止砂浆现场搅拌政策和预拌砂浆知识进行宣传,促进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三位一体协调发展。

(三)继续抓好依法行政工作。通过培训交流等途径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素质。针对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砂浆的工作涉及多个部门,积极联合相关部门,做好协调合作,齐抓共管。

(五)进一步加强散装水泥专项资金征、管、用。严预算管理,向发展农村散装水泥和预拌砂浆项目倾斜,认真管好专项资金。

(六)进一步强化行业管理。建议成立行业协会,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促进预拌混凝土产业有序健康发展。

(七)建议细化预算指标,提高预算科学性。预算编制前根据年度内单位可预见的工作任务,确定单位年度预算目标,细化预算指标,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推进预算编制科学化、准确化。年度预算编制后,根据实际情况,定期做好预算执行分析,掌握预算执行进度,及时找出预算实际执行情况与预算目标之间存在的差距,纠正偏差,为下一次科学、准确地编制部门预算积累经验。

(八)建议优化绩效评价指标计分标准,改善评价计分标准的不合理性,确保评价结果更加公平公正。 

 

                                  

                                                                                      州散装水泥办公室                                    

                                    2016630

 

散装水泥办公室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xls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