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工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湘西州工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湘西州工信局 发布时间:2021-03-29 字体大小:

2020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湖南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省委、省政府《湖南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方案》,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加快推进制造强州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强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我局党组深刻认识到,“放管服”改革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体现,也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和优化提升工信部门服务工作的硬任务。2020年,局党组书记、局长向宏国同志多次召开党组会,研究“放管服”改革工作。成立州工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着力推进职能转变、创新体制、优化服务、提高办事效率。

2、大力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我局高度重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梳理、调整工作,及时跟进、落实州审改办、州司法局相关工作要求,对所有权力事项实现了动态管理。我局按省工信厅、州人民政府的安排部署,对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清理,并及时将相关情况上报。

3、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第一、扎实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我局起草的或制定的3个规范性文件均不存在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情况。第二、认真做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工作。全州各级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上报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31784.38万元(政府及工作部门账款18346.52万元,国有企业及平台公司欠款13437.86万元),已清偿29889.38万元(政府及工作部门已偿还16451.52万元,国有企业及平台公司已偿还13437.86万元),尚有剩余欠款1895万元(州公安局欠款属有分歧欠款),湘西州无分歧欠款总金额为零。第三、完善政企沟通渠道情况。建立了中小企业服务热线、营商环境投诉专:8312792。了解企业困难和问题,宣传政府优惠政策,解答和落实企业反映和困难和问题。第四、优化政务服务营商环境。3月中旬已完成电子政务外网接入,政务服务事项移交政务中心集中。完成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清理和发布22项(依申请事项7项,主动服务事项6项,依职能类9项)。完成“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中实施清单的填报、发布和公开。

二、依法完善行政制度体系 
为确保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有序进行,促进依法决策,我局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依法依规制定规范性文件。2020年,我局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工作,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和有效期制度。对制定主体进一步进行了明确,要求加强规范性文件的认定,严格执行制定程序,强化备案审查。加强合法性审查,我局规范性文件未经合法性审查,不得提请审议。2020年,对州工信局负责实施的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清理,并将清理结果上报州司法部门。根据州人民政府的工作安排,2020年我局没有立法任务。

三、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我局着力加强依法决策机制的建立健全,先后制定出台了《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有关依法决策机制建设的文件,初步形成了我局依法决策制度体系。在实践过程中我局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实行严格的合法性审查,对符合听证条件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坚持公开听证。2020年,我局没有发生纳入“涉及群众利益或者对社会公共利益有重大影响的规范性文件”的重大行政决策定义范围的事项。

我局将合法性审查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前置程序,确保行政决策依法依规进行。 我局切实贯彻《湖南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聘请律师作为我局的法律顾问。一年来,我局法律顾问积极履职,为推进我局依法行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我局所有重大行政决策均经局党组讨论,并由局长在集体讨论基础上做出决定,对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进行了如实记录、完整存档。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切实抓好执法依据梳理和执法职权的层层分解,做到了岗位到人、责任到人,进一步明确了行政执法科室的执法目标和执法责任,规范了执法行为。

2、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有效防止了权力的滥用,减少了行政执法的随意性,提升了公信力。

3、建立重大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机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抓好重点领域的执法检查和专项治理,指导有关科室抓好重点领域的执法检查和专项治理,维护工信工作秩序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逐步建立重大执法情况的公开报道和案件回访机制。形成行政执法案卷的标准化审查模式。全面审查行政执法卷宗的立案、取证、调查、审批、送达等环节,督促有关科室及时整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2020年我局没有出现行政行为被州人民政府或者人民法院依法纠错情形,也没有参与过行政诉讼。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2020年,我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局党组始终把落实主体责任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2020年,局党组会议多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统筹制定出台廉政谈话制度,推进廉政谈话全覆盖。2020年,局机关和局直属单位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没有发生违法违纪现象。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2020年,我局承办建议提案共13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3件、政协提案10件;主办6件,会办7件), 办复率、领办率、面商率、满意率、落实率“五率”指标达到100%。建立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台账,确保办理任务到岗到人;注重加强与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的沟通交流,强化办理成效,确保代表委员满意。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在我局明确指出“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落实行政机关依法出庭应诉制度,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对行政机关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的行政违法行为进行监督。重视法院、检察院的司法建议,认真研究改进措施,及时予以反馈。严格落实行政应诉责任追究制度。”

2、加强行政监察财政监督。
加强机关财务管理,健全完善经费核销规定和流程,从严控制、及时预警,杜绝无预算、超预算支出现象。认真指导和督促所属单位强化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及时调度情况并积极衔接沟通。认真编制采购预算,严格审批流程,及时申报采购计划,按照采购目录、限额,依法依规开展机关货物、服务、工程等相关采购业务。全年没有发生财务违法违纪行为,确保了财政资金的合理有效使用。 

3、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以我局门户网站为依托,专门开设了政务公开专栏,对局机关机构职能、相关法律法规、具体工作动态等进行全面公布,政务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同时发布,还开通了电子信箱接受公众监督。严格按照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要求群众自由选择获取政府信息的形式,得到人民群众的普遍肯定。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扎实推进平安创建。机构改革、单位合并后,我局现有在职、退休人员共300余人,管辖区域占吉首老城区面积达十分之一,以煤炭为主的系统国有企业13户2000多名职工,是州直单位中人员最多、面临困难和问题最复杂、平安建设投入最大的单位之一。今年我局严格按照平安建设工作要求,以“平安单位、平安科室、平安院落、平安家庭”为创建内容,深入开展了平安创建活动,通过坚持“三结合”,提升平安创建质量。一是坚持平安创建与隐患整改相结合,夯实基础。在局机关和局属各院落深入开展“防火、防盗、防事故”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自筹资金对局机关院落进行了全面整修,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二是坚持平安创建与文明创建相结合,丰富内涵。开展禁毒警示教育、道德讲坛、文明交通等各类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弘扬了美德,维护了平安,形成了共创共建的良好氛围。三是坚持平安建设与民调工作相结合,提升水平。认真研究民调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安全感和满意度,民调工作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达到100%,实现了平安建设与民调工作两结合、两促进、两提高。同时,在平安建设中不断修订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2、全面加强信访维稳。通过落实改革解困资金、困难救助等方式,将普惠政策落实和特殊个别化解相结合,建立健全了一整套工作机制,切实解决了下岗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以及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煤炭领域信访件逐年大幅下降。一是全面落实州属煤炭企业改革解困政策。今年增加了州属煤炭企业解困资金600万元,州级解困预算资金由原来1200万元,增加到1800万元,重点用于:提高下岗职工生活救助标准,由400元/月提高到600元/月;提高了职工养老金缴费基数;将下岗职工医疗保险由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纳入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按政策,疫情期间减免州属煤炭企业单位部分养老金600万元。二是完善信访制度,加强信访工作。建立健全了信访工作机制,进一步畅通了信访渠道、完善信访处置程序,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定期下基层接访和包联化解制度,实行重点信访问题领导包案,有力推进了信访积案的化解;局机关设置了专门信访接待室,安排专人接访。加大法治宣传,积极开展“信访法治宣传月”活动,引导依法信访维权。据统计,州属6户煤炭企业共悬挂横幅15幅,粘贴标语160份,办宣传栏3个,发放《信访条例》手册980份,基本做到了宣传全覆盖。同时,在州龙家寨煤和州向阳煤矿开展《信访条例》分片集中召开培训和座谈会议。截止目前,我局接待煤炭企业群众来访13起,接待上访人员21人,与上年同期比分别下降40%和55%。无超过5人以上的规模集访问题,无进京赴省信访问题。收到群众来信3件,均已办结,化解信访积案5件。实现了见面率100%,案件办结率100%。

3、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局认真履行全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推动运营商落实电话实名制、网络实名制等制度、配合有关部门检测处置互联网相关有害信息等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全覆盖。在局机关、局属各院落悬挂横幅、粘贴宣传画报,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宣传除恶专项斗争,实现宣传全覆盖。二是积极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对通信、电力领域等在建工程和拟建工程及州属企业进行重点摸排,州移动和州联通分别提供了1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我们及时上报了州扫黑办。三是落实移动电话实名制。对号码人证不一致,及时进行了处理。利用通信技术手段,积极配合公安部门侦破有关案件。四是落实政企实名制。物联网卡新增用户,均按实名制进行上户。五是规范网站备案管理。督促全州通信运营商建立完善网站备案管理台帐,确保备案率和备案准确率达100%。六是开展单位网络安全执法检查自查。全面摸清网络安全保护状况,切实提高重点行业、重要部门网络安全防护意思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综合防护能力,防范重大网络安全事件事故。七是全面整改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反馈意见问题。我局接到整改任务1项,通过督促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实施了打击整治 “一非二网三贷”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目前已整改完成。

我局贯彻“规范、和谐、高效、廉洁”的行政理念,做到了“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行政行为依法为”。2020年,我局没有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也无被申请行政复议案件。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建立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和工作安排,认真组织开展《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信访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湖南省信息化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学习活动。要求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实施年度学习计划,强化学习,将学法用法纳入年度考核。我局认真组织全局符合参考条件的所有在岗在职工作人员参加2020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学法课时达标率、参学率、合格率均达到了100%。通过学习,进一步提升全局机关干部正确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为推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2、开展法治教育宣传,举办法治教育培训。按照州委、州政府的统一部署,围绕全局中心工作,积极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参与国家、省及州组织开展的各种法制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主题活动,组织全体机关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系列讲话及相关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深入开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等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组织参加全省工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培训班。

3、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明确了普法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普法对象、阶段安排、具体工作要求等相关内容。按照工作制度,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将普法工作落到实处。

八、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1、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我局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将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建设规范和谐高效廉洁机关、推动工业和信息化科学发展的重要手段,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融入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工作全局中,坚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大事项党组集体研究,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工业和信息化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成立了局普法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主任向宏国同志任组长。定期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工作,全面落实岗位责任制。依据人员职务变动情况,及时调整领导小组人员。我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

2、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我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实时把握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度,及时指导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按要求向州依法治州办报告当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将报告通过局官网公开,接受全社会监督。
2021年,我局将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抓手,以法治中国、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为主线,不断加强和提高全州工信系统法治能力和水平,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更进一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