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红专在州委经济运行分析会上强调 ​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巩固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势头

叶红专在州委经济运行分析会上强调 ​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巩固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势头

来源:团结报 发布时间:2020-07-30 字体大小:


7月28日,州委召开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省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全州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州委书记叶红专,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廖良辉主持会议。

叶红专指出,今年以来,我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防汛抗灾和脱贫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不失时机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抢抓农时推进农业特色产业扩面提质,线上线下同发力促进消费市场回暖,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全州经济运行呈现触底回升、加快恢复、稳定向好的势头。

叶红专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经济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立足州情实际,精准研判宏观形势,善于在变局中把握机遇、赢取主动,在应变求变中蓄势谋势,始终保持稳增长、促发展的信心决心和工作定力,坚持防疫防汛两手抓、复产达产齐推进、“六稳”“六保”守底线、脱贫发展同发力,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叶红专强调,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不放松,把扩大投资作为疫后推动经济加快复苏发展的主力“引擎”,强化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优化项目服务环境,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要研究吃透国家“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政策导向,精心策划筛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省规划笼子,为新一轮发展赢取先机和主动。要大抓产业大兴产业,以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为平台,以“产业四区”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1112”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培育市场主体、扩大就业、巩固产业链,增强经济恢复增长后劲。要以跨省团队游重启为契机加速旅游业全面重振,掀起旅游大宣传、大造势、大营销的热潮,做好“旅游+”文章,推动我州全域旅游强势复苏。要大力实施农业特色产业“851”计划,推进农业特色产业扩面提质,抓好生猪稳产保供和特色农产品销售,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要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度,推动工业企业由复工复产转向稳产、满产、扩能、增效,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加大工业招商、产业链招商力度,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抓好园区标准厂房建设,加快园区调规扩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为承接产业转移“筑巢引凤”。要顺应数字经济发展潮流,做好“互联网+”应用,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动能。

叶红专强调,要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创优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及时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要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等“六稳”工作,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等“六保”任务,严格财政预算收支管理,培植挖掘税源潜力,强化债务风险管控,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维护经济运行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

叶红专强调,要统筹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以工作实效体现责任担当。要全覆盖做好脱贫质量“回头看”和问题整改,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受疫情或其他原因影响的特困户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要抓好消费扶贫,把“六个一批”要求落到实处,全面提高群众满意度。要围绕“六个全覆盖”,加快补齐全面小康短板弱项,加大民生投入力度,让群众享受到全面小康带来的更多红利。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搞好生产生活恢复,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狠抓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落实河长制,抓好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确保实现“四无”“四清”目标。要着力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在遏制增量的同时保障农民合理建房需求。要抓好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综合整治,着力根除教育领域中的顽瘴痼疾,守护好学生身心健康和安全,推动全州教育事业由均衡性发展向高质量发展提升。要持续抓好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隐患整治,守住安全稳定底线,做细做实群众工作,妥善化解矛盾问题,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要始终保持严实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好作风,一抓到底、善作善成,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龙晓华就下步工作强调,要通过保住实体、扩大投资、争资上项、优化环境等措施全力稳增长,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抓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全面完成省州民生实事,切实兜牢基本民生底线。要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加强规划衔接,强化项目支撑。要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加快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抓好财政金融领域风险防范,坚决守住发展底线和红线。

在职州级领导,8县市、湘西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州直各部门和中央、省属驻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全州经济运行情况,各县市区和州直相关部门作了交流发言。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