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历史新高 四个排名第一 ​去年全州招商引资工作实现“美丽逆行”

一个历史新高 四个排名第一 ​去年全州招商引资工作实现“美丽逆行”

来源:团结报 发布时间:2021-01-19 字体大小:

杨秀莠

一家家企业复工复产,一户户公司注册成立,一场场活动精彩纷呈,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2020年,我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开放崛起”战略,聚焦“产业四区”和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目标,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资工作,创新方式、迎难而上,全面超额完成招商引资各项指标任务,凸显不少特色亮点,为助力“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创新线上线下招商

进一步扩大内资规模

岁末年初,疫情突如其来,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几乎陷入“停摆”。特别是以人员流动性强、聚集聚会较多为特点的传统招商活动严重受限。我州坚持既定目标不变、工作斗志不懈、客商联络不断、项目签约不减、招商推介不“落幕”、对接洽谈不“梗阻”、项目履约不“掉链”,改过去的“面对面”招商为“屏对屏”招商、“现场集中签约”为“网上隔空签约”,实现化危机为新机、化变数为成数的“美丽逆行”。

从去年2月份开始,我州先后多次开展“云招商”“云签约”活动,累计线上签约招商项目20多个。疫情结束后,又积极组织参加了第22届厦洽会、第六届中国(深圳)文旅资源交易大会、第一届岳阳口博会等重大经贸活动,多渠道多方式推介投资环境、优质项目。同时,推进实施省级签约项目到位资金倍增计划、“一项一册一秘书”台账管理制度,项目履约率、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得到较大提高。

去年全年履约实施212个招商项目,累计到位资金134.2 亿元,比2019年增长28.8%,完成省分年度任务的114.7 %,增幅、进度双双排名全省第一。年产2000万移动储能等重大项目的实施,为十大重点产业建设提供了有力的项目支撑。

落实稳外资稳投资政策

利用外资逆势增长

由于区位交通优势不明显、外商资源匮乏,我州利用外资工作一直是一条“短腿”。整个“十三五”期间,累计新设外商直接投资企业才17家,新增合同外资1.36亿美元。疫情期间,有多家外资企业或因境外人员流动受阻、或因外贸订单减少、或因国际投资信心受挫,一时萎靡不振。

通过开展全州外资企业专题调研,兑现直接投资奖补,对不同类型企业执行9.5折、一口价、降三分等优惠电价,对市场主体减免各种税费18.76亿元,为疫情防控企业发放贷款33.66亿元,出台外来投资咨询投诉办法等有效措施,我州稳定和培育了多家外资企业市场主体。去年,我州累计新设湘西美而特自动化科技、湖南拓嘉置业、湖南国恒置业、湘西通惠食叶草生物等5家外商直接投资公司,合计总投资额近1亿美元,新增合同外资4173.9万美元。全年实际到位外资1591万美元,同比增长67.7 %,完成年度任务的151.5%,进度、增幅分别排名全省第一。

湘西美而特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在成立不久后即到位外资120万美元,不仅填补了泸溪高新区多年来外资为零的空白,还为全州完成10余亿元外贸业绩提供了一定支撑。

坚持招大引强育外

引进“三类500强”创历史新高

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企业500强,一直是各地招商引资的目标,更是我州招商主攻方向。我州潜心研究“三类500强”的投资意向,建立招大引强地图,推进高层对接、实现高端嫁接。去年,累计新引进“三类500强”企业新投资项目7个,合计投资总额98.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引进“行业大佬”投资生猪养殖,为推进全省“生猪生产恢复三年行动”、破解生猪供应量少价高等民生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同时,积极引进和培育湘西美而特自动化科技、龙山县济德医疗用品、龙山凯利服饰等外向型实体企业,实现招商引资与对外贸易“同频共振”。截至2020年12月,湘西州累计引进外向型实体企业达到58家。

我州继续释放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政策利好,主动面向发达经济圈(城市群)开展精准招商。据初步统计,全年州级重大活动新签约引进项目55个,总投资154.7亿元,合同引资144.5亿元,目前履约49个、开工43个,到位资金22.9亿元。 其中,来自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山东半岛、成渝、长株潭等地区产业转移项目占65%。全州9个产业园区成为落户项目最多、到位资金最多、综合贡献最大的承接产业转移招商平台。

在去年实施的湘西州全部招商项目中,第一产业项目有45个、到资20.6亿元;第二产业项目77个、到资33.3亿元;第三产业项目90个、到资89.1亿元。省外资金在湘西州投资项目最多的产业是制造业,共有项目61个,合同引资104.6亿元,到位资金24.6亿元,占到位资金总量的18.3%。农业项目共有45个,合同引资132亿元,到位资金20.6亿元,占到位资金总量的15.4%。文化、体育和娱乐业项目10个,合同引资134.1亿元,到位资金7.3亿元,占到位资金总量的5.4%。

产业园区成为招商主阵地

经济聚集效应逐步显现

我州抢抓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机遇,研究出台了《关于推进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意见》《湘西自治州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规划》《关于推动产业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及其若干优惠政策,强化政策保障。

同时,统筹推进国家高新区创建、135工程升级版、投融资平台、信息平台、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新开工建设标准厂房231万平方米,引进转移企业“拎包入住”。开展了“进园区促发展”活动,16家企业与银行机构签订了21亿元贷款融资合作协议。州本级新增债券资金安排近6亿元,支持园区建设。大力引进和培育人才,官春云院士工作站落户,刘仲华院士与湘西国家农业科技园联合共建茶产业联合研究院。

去年,我州产业园区招商实施项目104个,占全州总量的 49.1%,到位资金70.6亿元,占全州总量的52.6%。其中,吉首、泸溪、永顺等8个经开区(工业集中区)累计实施项目67个,到位资金50.9亿元,增长29%。

突出可税原则

招商贡献率逐步提高

去年,我州加强项目建设推进,部分招商引资项目建成投产,为拉动经济增长、解决社会就业做出了较大贡献。兆科、浩然等一批重大招商项目建成投产,锂电池产值增长160%,新材料增长85%,智能家电实现集群发展。湖南明瑞医药公司投资的现代高新制药项目、深圳市万汇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的龙山万汇国际商贸物流博览城项目、衡阳中锦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投资的矿渣回收综合利用项目等,取得较大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已经成为我州重要税源项目。同时,全州招商合作企业解决劳动就业超过6万人,其中许多为建档立卡户贫困户。招商引资在拉动经济增长、优化产业结构、刺激技术升级、解决社会就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引擎作用。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