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我州服务业发展

疫情冲击我州服务业发展

来源:团结报 发布时间:2020-04-21 字体大小:

目前,复工复产正有序推进,但信心有待进一步修复,纾困还需多方发力


近日,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一部署,州统计局对全州8个县(市)146家服务业企业开展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全州服务业企业复工复岗有序推进,复工企业逐步恢复产能,但企业生产经营预期降低,部分行业受疫情冲击明显,企业运营发展信心有待进一步修复。

复工面在88%以上,

但只有不到40%企业基本恢复生产

调查显示,截至4月9日,146家受访企业中已复工企业129家,复工率为88.4%。在调查的24个行业大类中,道路运输等18个行业大类复工率达到100%;商务服务业,教育,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的复工率分别为78.3%、75%、66.7%、55.6%和25%;文化艺术业的3家企业均未复工。六成复工企业员工复岗率超过80% ,四成复工的企业达到或超过正常生产水平80%-100%。

营业收入和订单

一季度均同比下降超七成

调查的146家企业中,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的占72.6%,其中下降50.0%及以上企业的占34.7%,下降50%以内的企业占48.6%;基本持平的占23.3%;保持增长的仅占4.1%。调查显示,70.5%的受访企业一季度订单量同比下降,其中下降50%及以上的占25.3%,下降50%以内的占45.2%;基本持平的占25.3%;保持增长的仅占4.1%。

从1-2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来看,有部分行业在疫情中逆势而上,对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形成稳定拉动作用。1-2月,全州实现电信业务总量36.9亿元,同比增长49.8%,邮政业务总量0.85亿元,同比增长24.8%。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中,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营业收入增速与上年同期持平,邮政业同比增长4%。居民服务业、仓储业、卫生、互联网及相关服务等行业,1-2月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85.2%、57.7%、23.4%和7.7%。

文化旅游业遭受重创,

道路运输业急剧下滑

1-2月,全州21家规模以上文化旅游业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164.8万元,同比下降64.6%。在问卷调查涉及的30家文化旅游业企业中,74.1%的企业预计一季度营业收入下降30%以上,其中有16家企业预计营业收入下降70%以上。在复工不足的六个行业大类中,商务服务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中涉及文化旅游的30家企业复工率仅为53.3%,6.7%的企业计划4月下旬复工,40%的企业计划5月份以后复工或暂无复工计划。在已经复工的16家企业中,62.5%的企业员工到岗率不足50%,68.8%的企业生产经营达不到正常生产经营水平的50%。

全州12家规模以上道路运输企业营业收入1509万元,同比下降72.9%。一季度全州公路客运换算周转量0.32亿吨公里,同比下降56.4%,较上年四季度回落62.7个百分点;水运客货换算周转量0.48亿吨公里,同比下降35.8%,较上年四季度回落61.5个百分点。

困难较集中,

纾困还需多方发力

当前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集中在经营成本上升、投资回收压力较大、市场需求不足等方面,企业期盼政府部门减税降费、增加信贷资金及补贴、解决疫情防护物资和专业指导,进一步加大分类施策、精准施策力度,协助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调查数据显示,由于疫情防控需要,防护费用增加、用工成本增加、运输成本增加等都因素都会导致企业经营成本上升,68.5%的调查企业反映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是经营成本上升,36.2%的服务业企业新接订单不足,6.8%的企业原材料采购受阻,企业经营成本上升,25.3%的企业资金周转困难,17.1%的企业面临租金税费压力大,需要银行或者财政金融机构提供帮助。同时,当前消费者仍处于“防控惯性”,存在恐慌和观望心理,加之部分消费者疫情期间收入减少或无收入,消费者的消费频率和消费能力都明显下降,大部分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暂时难以恢复正常水平。

调查显示,64.4%的服务业企业需要税费社保费等减免或延迟缴纳,37%的服务业企业需要租金贷款等减免或延迟偿还;58.2%的企业需要提供援企稳岗补贴,15.8%的服务业企业需要增加信贷资金支持,11.6%的企业需要疏通原材料采购、产品销售等市场渠道;23.3%的企业希望能够获得更充足的防疫物资和防护专业指导帮扶。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