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湖南工业经济企稳回升

一季度湖南工业经济企稳回升

来源:湖南省工信厅网站 发布时间:2020-04-28 字体大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科学谋划、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各项工作,一季度全省工业经济企稳回升,呈现出较强的抗压性和增长韧性。

    一、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和特点

    (一)工业增速企稳回升。一季度,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1%,降幅较1—2月收窄5.3个百分点;其中,3月当月增长6.1%。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下降3.5%,较1—2月回升7.4个百分点;制造业下降1.9%,较1—2月回升5.8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下降3.4%。

    (二)与疫情防控相关行业逆势上扬,民生保障行业运行平稳。一季度,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增加值增长67.3%,药用辅料及包装材料制造增长5.9%,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制造增长2.4%。从主要产品产量看,口罩、化学药品制剂、过氧化氢(双氧水)分别增长18.4倍、13.3%和13.0%。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6.1%。食品制造业增速略有下滑,下降1.2%,但比全省平均水平快0.9个百分点。

    (三)大型企业稳增长作用突出。全省大型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小,复工复产较快,成为稳定工业经济的压舱石。一季度,全省大型企业增加值增长0.8%,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快2.9个百分点,比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增速分别快4.4个和4.8个百分点。

    (四)重点行业支撑有力。一季度,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增长8.4%,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7.1%,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3%,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9%。

    (五)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一季度,规模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0%,比全省平均水平快6.1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的比重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

    二、当前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

    总体看,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工业生产逐步恢复或接近正常水平,但国际疫情仍持续蔓延,世界经济贸易增长受到严重冲击,经济运行中不确定因素增加,工业经济仍面临较多困难和挑战。

    (一)市场需求减弱。受疫情影响,市场需求减弱,企业新接订单不足,营业收入下降,严重影响后续生产经营。据调查反映,企业当前生产的订单大多是年前订单,新增订单普遍偏少,可维持生产的时间有限。因市场相对疲软,企业库存积压增多。3月末,全省产成品存货983.18亿元,增长20.7%;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5.8天,同比增加3.8天。

    (二)供应链产业链受冲击较大。随着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供应链产业链受影响越来越大。省内一些企业对原材料供应商依赖性强,且自身原材料储备量不足,受制于上游原材料企业复工延迟、产量减少,造成企业原材料供应紧张,产业产能或将受损。

    (三)小微企业面临较大困难。小微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受疫情冲击大,在复工、订单、经营成本、税费、资金等多个方面较大中型企业更为艰难。一季度,全省规模工业小微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下降2.4%,降幅比全部规模工业企业多0.3个百分点。1—3月,净亏损的小微企业2053家,亏损额27.34亿元,同比增长54.5%。

    (四)出口形势不容乐观。一季度,全省规模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6.1%。据企业反映,受疫情影响,新订单大幅减少,3月份出口的产品基本上是年前的订单,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三、对策建议

    下阶段,全省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大力度、精准落实复工复产各项举措,确保工业回升势头不断得到巩固与加强。

    (一)加强工业运行监测。要密切监测疫情给工业运行带来的影响,加强工业运行调度和预警,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中小企业的监测,强化要素保障,加快推动企业由复工复产向稳产增效迈进。

    (二)确保供应链产业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疫情对工业的供应链产业链冲击较大,要继续加快畅通经济社会循环,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促进供应链产业链相关企业协同复工复产稳产。当前,跨区域供应链产业链受到的影响最大,要扶持壮大本地产业龙头企业,通过支持龙头企业带动省内制造业企业进入其供应链和产业链,加大配套产品的本地采购力度。

    (三)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帮扶力度。疫情冲击下,中小微企业受到的影响更大更明显。要继续落实落细今年以来出台的支持企业政策措施,紧紧围绕企业面临的用工、成本、资金、供应和销售等困难,及时推出更多有针对性的措施,要在税费减免、财政补贴、金融支持、稳岗就业等方面加大政策实施力度,让政策充分发挥效应,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四)加快工业项目建设。进一步发挥投资的带动作用,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加快释放新的产能。充分把握疫情影响下部分行业逆势发展的机遇,加快推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生物医药等行业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抢占市场,增加工业发展新动能。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