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实现 增加值31.2亿元

上半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实现 增加值31.2亿元

来源:团结报 发布时间:2020-09-08 字体大小:

工业生产降幅收窄,逐步向好态势明显

记者从州统计局获悉,上半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31.2亿元,同比下降1.2%。环比看,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3.4%。

上半年,全州规模工业实现营业收入83.6亿元,同比下降7.1%;实现利润3.3亿元,亏损企业77家,比一季度减少14家,工业企业的盈利状况逐步好转。在全州规模工业中,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2.2亿元,占整个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高达71.3%,同比下降0.3%,比上月收窄1.6个百分点,在其他经济类型中收窄幅度最大,高于全州规模工业增加值速度0.9个百分点。股份制企业增加值下降6.1%,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加值增长126.9%。股份制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4%。

全州规模工业,三大产业集群仍居主导地位。上半年,我州锰锌铝矿产业、食品加工产业及生物医药产业三大支柱产业共实现增加值17.9亿元,同比下降3.1%,产业集群总量占规模工业的比重达59.0 %,在全州规模工业中主导地位明显。其中,锰锌铝矿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9.5亿元,同比下降3.1%,食品加工产业集群由于受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结构调整的影响,实现工业增加值8亿元,同比下降3.4%,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实现工业增加值0.5亿元,同比增长1.6%。

全州252家规上工业企业共有高新技术企业58家。上半年,58家高新技术企业共实现工业增加值10.7亿元,占整个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8%,同比增长7.8%,高于全州规上工业增加值速度9个百分点。

从各县市看,全州除花垣县呈正增长的态势外,其余县均呈现负增长态势。龙山县同比下降0.9%,吉首市同比下降1.3%,保靖县同比下降4.1%,泸溪县同比下降4.7%,凤凰县同比下降11.4%,永顺县同比下降13.6%,古丈县同比下降20.7%。花垣县出现正增长主要是去年同期部分重点企业减产和停产影响。

统计分析认为,全州工业生产回升缓慢的主要原因是锰锌产品价格走低、重点企业运行艰难和重点行业回升趋缓等因素所导致。据了解,6月底,电解锰市场价格在每吨10550元左右,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0.1%;电解锌市场均价在每吨16740元左右,比去年同期下降21.2%,州内锰锌企业产量和开工率均处于回升的态势,但今年来受价格低迷影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5%。全州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0%。

今年来,受疫情的影响以及企业内部产品结构的调整,州内唯一的大型工业企业酒鬼酒公司生产经营呈现下滑。数据显示,1至6月,企业产值同比下降10.9%,上缴税金比上年下降4.8%。其他部分重点企业生产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影响了全州工业经济的整体回升。

上半年,全州黑色金属冶炼及加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5%,有色金属冶炼及加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0%,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4%,农副食品加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8%,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4%,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6%,和一季度相比虽有回升,但仍然是负增长,不利于规上工业实现转正。

统计分析认为,下阶段,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国内经济造成的影响短期内不会消除,市场需求疲软,我州主导产品锰锌价格仍将处于低迷状态,现有产能不能释放,企业利润将进一步下滑。同时,我州今年新建新开工企业缺乏、发展后劲严重不足,部分重点企业运行艰难,下拉因素明显,初步预测下半年将处于一个低速缓慢增长的趋势。统计分析建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导企业加强内部管理,狠抓项目建设,释放新增产能,加强科学调度,确保全州工业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