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疫情防控办发布3号通告 就加强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出新要求

湘西州疫情防控办发布3号通告 就加强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出新要求

来源:红网 发布时间:2021-01-29 字体大小:

 

入冬以来,国内农村地区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明显增加,严重影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春运期间返乡人员明显增多,人员流动增大,将会进一步增大疫情传播风险。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1月28日,湘西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3号通告(州疫防办通〔2021〕3号),就进一步加强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做好入(返)湘西州人员健康管理,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提出如下具体要求:

一、境外入(返)州人员

一律实行闭环转运与管理,严格落实“14+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和“2+1+1”核酸检测。即入境人员需在第一入境口岸城市集中隔离满14天,做2次核酸检测,抵州前2天应主动向居住地社区(村)进行报告(含隔离期诊治情况),并在到达机场、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时如实申报,自觉配合落实闭环转运要求。抵州后需继续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做1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转居家健康监测7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第7天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者,方可解除居家健康监测。

二、中高风险地区入(返)州人员

高风险地区人员或近14天内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春运期间不流动。中风险地区人员或近14天内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春运期间原则上不流动,如确需入(返)州的,须经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并持有72小时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抵州后主动向居住地社区(村)、单位进行报告,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每满7天做一次核酸检测。

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人员春运期间入(返)州的,须持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和健康码为绿码。抵州后主动向居住地社区(村)、单位进行报告,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每满7天做一次核酸检测。

三、省外低风险地区及省内重点人群入(返)州人员

14日内有发热、咳嗽、咽痛、腹泻、味觉嗅觉减退等临床症状之一者,尽量避免非必要出行;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以及跨省返回农村地区的返乡人员,应当持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和健康码为绿码方可入州,抵州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每满7天做一次核酸检测。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做好个人防护。其他人员应当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出行,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流动。

四、本州人员

提倡市民在州过春节,减少人员流动,非必要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省份及城市旅行,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聚集;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每个人做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自觉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如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请佩戴好口罩前往就近发热门诊排查诊治;期间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去个体诊所等非官方指定的发热门诊就诊。

全州从事临床诊治一线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后勤外包服务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站场转运组工作人员、高铁站、火车站外包扫码测温人员、口岸检疫检验及装卸搬运人员、接触冷链食品和进口物品快递物流人员、跨省交通运输等相关从业人员,全面落实每7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的防疫要求。

五、各级各单位

各级各单位对确需离湘的人员要按要求履行审批手续,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对本单位及接洽的确需从省外入(返)州人员,要加强健康查验,协助和督促其主动向社区(村)进行报告。所有公共场所应按照本行业防疫要求,严格落实好测温查码、佩戴口罩、通风消毒、人员限流、保持间距等防疫措施。所有宾馆、酒店、招待所、民宿、网约房、出租房屋等单位、业主接待入(返)州人员,实行个人旅居史、职业等申报承诺制,一律进行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对有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健康码异常、高暴露风险职业等情况,限制其流动,并第一时间报告本单位所在社区(村);对检测体温≥37.3℃或有咳嗽、咽痛、腹泻、嗅(味)觉减退等异常症状人员,第一时间报告所在地县市疾控中心。各社区(村)要组织人员对上述入(返)州人员开展“拉网式”排查,建立入(返)州人员健康管理台账。

以上措施于2021年1月28日起正式实施至2021年3月8日。后续将根据国内外疫情形势和上级政策要求及时动态调整相关防控措施和实施时间。

附:州、县市疾控中心咨询电话

湘西州疾控中心 咨询电话:0743-8223671

吉首市疾控中心 咨询电话:0743-8223062

凤凰县疾控中心 咨询电话:0743-3505377

泸溪县疾控中心 咨询电话:0743-4265397

古丈县疾控中心 咨询电话:0743-4722905

花垣县疾控中心 咨询电话:0743-7223868

保靖县疾控中心 咨询电话:0743-7723889

永顺县疾控中心 咨询电话:0743-5224008

龙山县疾控中心 咨询电话:0743-6223469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