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湖南省制造业质量管理数字化典型应用场景征集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2年湖南省制造业质量管理数字化典型应用场景征集工作的通知

来源: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发布时间:2022-06-02 字体大小:

各市州工信局,各有关企业、单位:

    为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部《制造业质量管理数字化实施指南(试行)》(工信厅科〔2021〕59号)有关工作,引导制造业企业深入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质量管理创新,按照《关于以数字化推进制造业质量管理创新的实施方案》(湘工信科技〔2022〕189号)要求,我厅决定开展2022年湖南省制造业质量管理数字化典型应用场景征集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范围

    典型应用场景应在以下方面形成特色做法或经验,并取得较好实效:

    1、检验测试数字化。企业运用机器视觉、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化计量及检验检测手段,推动在线检测、自动检测,提升测量精密度和动态感知水平以及促进制造装备与检验测试设备互联互通,实现质量检测数据的整合、集约运用等。

    2、产品质量形成关键过程数字化创新。企业根据实际需要,对研发、设计、生产、仓储、销售、服务等产品质量管理全过程中重点环节进行业务信息流程再造,运用数字化技术打通流程断点,实现信息系统集成,提升工艺制造和质量控制水平。

    3、质量数据管理和建模分析应用。深入挖掘质量数据价值,开展质量数据采集、管理、处理、分析、应用等,以数据为驱动,实现在线优化、实时优化,包括但不限于产品设计质量和验证、产品制造质量、产品售后质量、供应链质量等,提升质量改进的针对性、有效性。

    4、产业协同质量管理平台。支持产业链龙头企业构建产业链供应链质量协同管理平台,打通供应链上下游间质量信息传递渠道,基于数据互联互通与有序共享,提升从采购寻源到生产销售的全过程质量协同管控和质量追溯水平。

    二、申报条件

    1、申报单位注册地、典型应用场景须在湖南;

    2、申报单位产品质量安全可靠。近三年未发生过区域性、系统性、行业性重大质量安全事件,未发生相关违法违规事件;

    3、典型应用场景要紧紧围绕征集方向,具有较高技术水准、完整解决方案、成熟应用模式、相对明显效益、合理商业模式,可推广可复制;

    4、典型应用场景的创意、产品、技术及相关专利归属申报单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无知识产权纠纷。

    三、申报流程

    1、申报单位按照申报书模板(见附件2)编写申报材料,内容要客观真实、逻辑清晰、重点突出,申报资料报所在市州工信局审核。

    2、市州工信局对申报书进行审核后出具推荐意见,将申报材料、推荐汇总表(见附件1),于6月30日前报送至省工信厅科技处(纸质版、电子版各1份)。

    3、省工信厅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集中审核,审核结果公示后正式发布。

    四、其他事项

    1、各市州工信局要积极组织好辖区内企业参与应用场景申报工作。各申报单位要认真填报申报材料,真实反映应用情况。

    2、本次申报不分配名额,不搞平衡照顾,全省遴选发布50个左右典型应用场景。

    3、省工信厅将对入围的应用场景开展宣传推广工作。优先支持典型应用场景企业申报湖南省制造业质量标杆。

    联 系 人:李瑞,联系电话:0731—88955378

    电子邮箱:kjcyx123@163.com

    通讯地址:长沙市天心区新韶东路467号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年5月30日  

质量管理数字化典型应用场景申报书.docx
质量管理数字化典型应用场景推荐汇总表.docx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