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省“智赋万企”行动情况通报

2023年全省“智赋万企”行动情况通报

来源: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发布时间:2024-01-29 字体大小:

各市州、县市区工信部门,有关企业和机构:

2023年,全省各级工信部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深入开展“智赋万企”行动,全面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成效。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进展成效

(一)智能化底座方面

网络供给水平加速提升。长沙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优化运营,骨干网络省际出口带宽提升至72.4T。5G网络演进升级,全省新建5G基站4.8万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92%,累计建成5G基站13.7万个,基本实现交通枢纽、工业园区、矿山等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推动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创新,新建10家省级“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支持企业建设运营一批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湖南移动已开展二级节点对顶测试,中科云谷已完成解析系统上线。

算力支撑能力持续增强。全省总算力超5200PFlops,全省算力调度和综合管理平台项目启动建设。构建交互式可视化的算力网络门户平台,已经在12个省市区27家科研机构及算力集群单位上线部署验证。组织实施“数字新基建”100个标志性项目,长沙人工智能创新中心首期200P算力上线运行,中国电信中南智能算力中心投产运营,全球第一台“视频超算”在长沙马栏山建成。17个重点新型数据中心已建成标准机架超4.9万个,建成和在建规模以上数据中心51个、标准机架17.2万个。   

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统筹实施制造业关键产品“揭榜挂帅”项目,在人工智能、电子信息、工业软件等领域布局“揭榜挂帅”项目48个,完成攻关投入24.25亿元,突破关键技术128项,获得专利148项。基础软硬件、核心电子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供给水平持续提升,发布首台套技术设备50个、首批次新材料68个、首版次高端软件20个、首轮次流片16款、首套件电子元器件32款。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取得重大进展,突破算力网络构建、北斗时空安全领域多场景时间同步等原创性关键技术19项。

技术创新主体加快建设。推动中国信通院中南研究院、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落地揭牌,湖南欧拉生态创新中心在湘江新区启用。“四大实验室”进入实体化运营新阶段,国家超算长沙中心获批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与北京大学共建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推动中国工程院湖南战略研究院挂牌,湖南大数据交易所投入运营。创建网络安全、车联网等国家级平台8个。

(二)智能化供给方面

数字产业集群加快发展。长沙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产业集群汇集企业达1400余家,GPU/CPU/DSP/SSD主控等通用芯片国产市场第一,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国产市场占比超过75%。全省集聚北斗产业上下游企业500余家,北斗产业产值达到380亿元。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1%,蚂蚁集团湖南总部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落地。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42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68.8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103.5%。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汇聚上下游企业3500多家,视频产业人才5万多名,正在加速构建音视频技术全产业链生态。

平台赋能水平显著提升。持续壮大国家级和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推动中科云谷从上海迁回湖南并成功申报国家级“双跨”平台,湖南本土培育的国家级“双跨”平台达到2个,数量居全国第7位。新培育28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了“2+92”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2个国家级“双跨”平台、92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全省主要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的工业设备超955万台(套),工业APP达4.4万个,汇聚工业机理模型超3万个。

专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组织遴选100家数字化转型优秀服务商和110名数字经济领域高水平专家,为全省开展“智赋万企”行动提供专业指导。聚焦“智赋万企”行动举办8个专题培训班,培训人数超2000人,为全省开展“智赋万企”行动提供智力支撑。全省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组织“智赋万企”活动418场,服务中小企业3.4万家次。持续推动“智赋万企”行动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建立1.7万家重点服务企业名单,并选派干部和技术人员联点帮扶。组织召开全省“智赋万企·走进超算”合作对接会、“智赋万企”行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供需对接会等活动10余场,推动有效供给与企业需求实现精准匹配。

信息安全保障持续强化。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和工业领域数据安全管理,357家企业纳入分类分级管理、126家企业纳入数据安全管理,我省荣获全国工业互联网安全深度行活动总体成效突出等4个奖项,数量居全国第3位。作为唯一地方省份受邀参加全国工业信息安全大会并作经验分享,参加工信部铸网攻防演练总结会并作典型发言。开展“工业信息安全服务月”活动,为全省123家企业提供培训23次、上门技术服务600余人次。举行“铸网—2023”工业互联网实网攻防演练,为135家参演企业查找严重安全隐患249处。

(三)智能化应用方面

试点示范立标打样。组织实施湖南省制造业“三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重点项目471个,新培育认定10个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典型应用场景项目、40家“上云上平台”标杆企业、46个数字湖南十大应用场景建设示范项目,遴选发布一批人工智能标志性创新产品和示范应用场景。全省累计获评国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26个,5个项目入选工信部2023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示范名单,13家企业入选2023年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25家企业入选2023年国家智能制造优秀场景,4家企业案例入选工信部2023年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名单。

中小企业跟进转型。全省新增13.3万家企业上云、1.3万家企业上平台,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166.25% 、187.63% 。新建设智能制造企业940家、智能制造产线(车间)1517条、智能工位9785个,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261.11%、140.46%、181.20%。全省1647家“智赋万企”重点调度企业计划跨年度投入数字化改造项目资金215.62亿元,实际已完成投入102.23亿元。长沙市成功入选全国首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机械加工、电子制造、农产品加工三大领域8个细分行业的218家企业纳入全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行业试点。

重点产业形成引领。聚焦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等重点产业链群,率先开展数字化转型示范。工程机械领域,中联重科基于数字化供应链平台赋能130余家上游供应商实现数字化转型,企业产品研发周期缩短20%以上,产品质量提升5%以上。轨道交通装备领域,株齿公司的“株齿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已完成产业链上600余家企业的赋能与服务,被赋能企业研发周期平均缩短30%、生产效率提升32%。

产业园区加快推进。建成大数据、电子信息、北斗等产业园区29个。组织相关园区积极申报国家有关试点示范,长沙经开区、株洲高新区入选首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数字化转型提升试点。成功举办“工业互联网平台+园区”赋能深度行(长沙站)活动,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产业园区发展。开展“智能制造进园区”活动,组织59名专家赴衡阳、张家界、益阳、邵阳、娄底等5市为58家企业提供免费智能制造诊断咨询服务。

二、基础工作

省级层面。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安排,省工信厅迅速行动,构建起推进“智赋万企”行动的“四梁八柱”。一是制定行动方案。研究出台《湖南省“智赋万企”行动方案(2023—2025年)》,明确提出实施推进“智赋万企”行动的十大工程,全面推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二是明确工作目标。根据部门职责研究提出“智赋万企”行动48项重点任务清单和责任分工,向各市州工信局下达“智赋万企”行动2023年主要目标任务,确保工作任务落实落地。三是建立工作机制。提请省政府成立湖南省开展“智赋万企”行动工作专班。建立“智赋万企”行动进展双周通报制度,全年共刊发19期“智赋万企”专报/专刊。四是召开推进会议。两次组织召开湖南省“智赋万企”行动推进大会,省政府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通过以会代训加速推动“智赋万企”行动走深向实,在全省上下引起热烈反响。五是开展督导激励。采取“省督市州、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模式,组建9个督导服务工作组定期到各市州、县市区开展督导服务。将开展“智赋万企”行动列入2023年省政府对各市州、县市区的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评价。

市州层面。各市州结合本地实际就推进“智赋万企”作出了富有成效的探索,形成了强大的工作推进声势。长沙市以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为总抓手强化数字技术赋能产业转型,衡阳市搭建推进“智赋万企”行动的“1+3+3+X”工作框架,株洲市全力推动国家千兆城市创建和全省首家工业软件园建设,湘潭市以实施“三改一扩”(技术改造、数字化改造、减排减污绿色低碳化改造、扩产增效)一体化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邵阳市组织召开新型工业化暨“智赋万企”行动推进大会,岳阳市组织开展产业链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现场观摩系列活动,常德市出台财政政策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张家界市建设“智赋万企”行动本地服务机构资源池,益阳市组建督导服务组定期赴县市区开展现场督导服务,郴州市成立郴江实验室、湘粤(郴州)产业数字化创新研究院,永州市深入开展供需对接并组织50余场“智赋万企”专题培训,怀化市搭建市级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娄底市聚焦推动优势产业链数字化转型,湘西自治州深化与基础通信运营商合作。

“智赋万企”行动推进以来,虽取得较好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技术供给有待提升,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软件、高端芯片等核心技术与产品供给偏弱。二是内在动力需要激发,部分中小企业处于数字化转型探索阶段,“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矛盾依然存在。三是数字鸿沟亟待弥合,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数字化发展水平差异明显。

 三、2024年工作安排

全省工信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三大关键五大支撑”,日日做功、久久为功,持续推动“智赋万企”行动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把“智赋万企”推向更高层次,开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新局面。

一是着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继续组织实施“数字新基建”100个标志性项目,持续推动5G基站在重点园区、重点工业企业布局。加快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加大智能计算中心布局。建成湖南省算力调度和综合管理平台,推动算力资源优化配置。新建设一批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一批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加快人工智能发展,推动工程机械、音视频等行业人工智能大模型率先落地。

二是着力抓好融合应用推广加快制造业“智改数转网联”,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重点行业领域的融合应用。全年新推动8万家企业上云、7000家企业上平台,新建设360家智能制造企业、1080个智能制造生产线和车间、5400个智能工位。加快园区数字化转型,支持建设一批省级“智慧园区”。争创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加速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

三是着力抓好优质生态构建更新湖南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生态供给资源池,持续引进培育一批优质服务机构。加强基础软件及工业软件供给,积极创建中国软件名城及中国软件名园。深入开展供需对接,为企业适配现阶段需求的高质量数字化产品和服务。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建设省级数据安全态势感知监测预警平台。深入开展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进园区活动,加力提升数字化应用在产业园区的覆盖面、渗透力。

四是着力抓好工作体系完善充分发挥省开展“智赋万企”行动工作专班办公室作用,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州切实抓好重点任务落实。开展督导服务,省开展“智赋万企”行动督导服务组定期下沉市州、县市区督导工作进度,解决推进难题,继续实行“双周调度、月度通报”制度。加强部门协同,进一步加大产业资源导入,为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夯实数智支撑。

附件:1.2023年各市州企业上云情况表

2.2023年主要云服务机构企业上云情况表

3.2023年各市州企业上平台情况表

4.2023年主要平台服务商企业上平台情况表


  附件1

2023年各市州企业上云情况表

市州

上云企业数

完成率

长沙市

46385

136.71%

株洲市

7886

147.15%

湘潭市

4519

302.07%

衡阳市

10102

240.75%

邵阳市

8903

154.16%

岳阳市

6823

155.49%

常德市

8122

192.01%

张家界市

2659

150.91%

益阳市

7540

196.25%

郴州市

6438

194.15%

永州市

9064

266.04%

怀化市

5385

164.28%

娄底市

6568

204.87%

湘西自治州

2608

143.77%

全省

133002

166.25%

附件2

2023年主要云服务机构企业上云情况表

服务商

上云企业数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

33366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

32593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湖南省分公司

29903

湖南金蝶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8963

湖南用友软件有限公司

7773

湖南航天天麓新材料检测有限责任公司

7343

湖南电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3195

湖南思洋云数据服务有限公司

2308

湖南竞网智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1510

附件3

2023年各市州企业上平台情况表

市州

上平台企业数

完成率

长沙市

3234

123.48%

株洲市

569

120.81%

湘潭市

294

134.86%

衡阳市

1808

409.98%

邵阳市

818

179.78%

岳阳市

1406

315.25%

常德市

603

138.94%

张家界市

173

120.98%

益阳市

577

171.22%

郴州市

865

235.05%

永州市

1171

370.57%

怀化市

449

152.20%

娄底市

957

322.22%

湘西自治州

210

130.43%

全省

13134

187.63%

附件4

2023年主要平台服务商企业上平台情况表

服务商

上平台企业数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

3162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湖南省分公司

2161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

2043

湖南金蝶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1123

湖南用友软件有限公司

1015

东塘电气设备有限公司

667

娄底市湘软科技有限公司

446

湖南智造(工业互联网)创新研究中心有限公司

236

湖南世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176

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

140

湖南电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80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78

湖南德友软件有限公司

76

湖南思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76

中科云谷科技有限公司

72

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53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