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音视频技术典型应用案例的通知

关于组织申报音视频技术典型应用案例的通知

来源: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发布时间:2024-03-19 字体大小:

省直及中央在湘有关单位,各市州工信局,有关企业:

    为贯彻落实工信部等七部委《关于加快推进视听电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湖南省音视频产业发展规划(2023-2027)》《湖南省加快音视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音视频技术在不同领域中的创新应用,进一步推动音视频技术的发展和普及,现组织开展2024年度湖南省音视频技术典型应用案例申报工作。

    一、申报范围

    面向音视频技术重点应用场景,遴选一批技术先进、成效显著、能复制推广的典型应用案例,主要方向如下:

    (一)工业制造领域。征集面向工业生产场景的音视频技术解决方案案例,特别是在设计、制造、运维、培训、营销等产品全生命周期重点环节的音视频技术应用。

    (二)广播电视领域。聚焦超高清电视频道,有线电视、IPTV、互联网电视、网络视听等领域,特别是在采集、制作、播出、媒资、编码、传输、终端等方面的音视频技术应用。

    (三)教育培训领域。聚焦中小学、高等教育、职业学校等领域,特别是在线课程与教学、直播授课与互动、直播课程与回放、在线考试与评估、虚拟实验室与实践教学、语言学习与口语训练等教学环节的音视频技术应用案例。

    (四)文化旅游领域。聚焦文化场馆、演出场馆、旅游场所、特色街区、主题公园、商业空间等场景,尤其是在行前预览、虚实融合导航、导游导览、艺术品展陈、文物古迹复原等方面的音视频技术应用。

    (五)娱乐传媒领域。聚焦电影、音乐、游戏、社交平台、数字舞台、广告等行业,特别是在影视制作与播放领域采用了HDR  Vivid、音乐制作与传播领域采用了Audio Vivid自主标准的应用及游戏开发与运营、社交媒体与直播、广告与营销等方面的应用拓展和深化。

    (六)商务交流领域。主要征集视频会议、远程办公、在线展览、展示等领域的音视频技术应用案例,特别关注超高清画质和优质音频传输、音视频通话和共享屏幕、虚拟展览平台等方面的音视频技术应用。

    (七)公共服务领域。聚焦数字政府建设、智慧医疗、智慧城市建设、公共安全等方面的音视频技术应用案例,特别是在线会议、跨部门协作、远程医疗会诊、手术示教、智能交通、餐饮购物、残障辅助、安全应急、智能安防及智能环境管理等方面的音视频技术应用。

    二、申报条件

    (一)申报主体应在湖南省内注册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具有较好的经济实力、技术研发和融合创新能力,在质量、安全、信誉和社会责任等方面无不良记录。

    (二)申报主体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申报项目的产品、技术及相关专利归属申报主体、团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无知识产权纠纷。

    (三)允许以联合体方式参与申报,联合实施单位数量不超过3家。

    (四)案例应具有较高技术水平和完整解决方案,具有较强的代表性、示范性、创新性和可推广性,能充分体现音视频产业的技术特点和适用场景,对相关行业或企业具有较强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三、申报程序

    (一)请省直及中央在湘有关单位、各市州工信局积极发动推荐本系统、本地区符合条件的相关单位申报。各申报单位请认真填写《音视频技术典型应用案例申报书》(模板见附件),申报材料要求描述详实、重点突出、表述准确、逻辑性强。

    (二)请省直及中央在湘有关单位、各市州工信局于4月20日前以推荐函形式向省工信厅推荐优秀案例,同时提交申报书纸质版(一式两份),纸质版扫描件(pdf)和可编辑电子版(word或wps)请发送至邮箱:597317308@qq.com。 

    (三)省工信厅将根据申报情况组织进行择优遴选,对入选音视频典型应用优秀案例的,将视情况通过优先向国家部委推荐、公开发布推介等方式予以支持。

    联系人:省工信厅电子通信产业处,程  佩,0731-88955373

                                    易永彤,0731-88955390


    附件:1.音视频技术典型应用案例申报书

          2.音视频技术典型应用案例推荐函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4年3月18日

音视频技术典型应用案例申报书
音视频技术典型应用案例推荐函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