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重点软件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湖南省重点软件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来源: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发布时间:2024-03-12 字体大小:
        近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了《湖南省重点软件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湘工信信软〔2024〕66号),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号HNPR-2024-05002,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为做好贯彻落实工作,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目的

    党中央高度重视软件产业发展,出台国家软件发展战略。《国务院关于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发〔2020〕8号)对国家鼓励的重点软件企业提出了系列支持措施。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了基础软件和工业软件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软件产业发展,《湖南省“智赋万企”行动方案(2023—2025年)》提出“培育引进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生态主导型企业”,《湖南省实施“八大行动”总体方案》的《产业培塑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持续支持重点软件企业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软件发展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工作要求,决定研究制定湖南省重点软件企业认定管理办法,通过开展省级重点软件企业遴选,建立优质企业培育库,大力发展基础软件、工业软件等关键软件,加快培育软件行业龙头企业、软件业务收入百强企业、国家鼓励的重点软件企业等一批软件名企,增强产业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推动全省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依据

    1. 国务院关于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发〔2020〕8号);

    2.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做好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集成电路企业或项目、软件企业清单制定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发改高技〔2021〕413号);

    3.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10号);

    4.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湖南省“智赋万企”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湘政办发〔2023〕10号);

    5.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实施“八大行动”总体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24〕1号)。

    三、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分为六章,共15条。

    第一章总则,包括软件企业、重点软件企业的概念内涵;遴选原则、遴选周期;省市两级部门职责等。

    第二章认定方向和申报条件,明确了省重点软件企业申报方向和申报条件,包括基本条件、企业规模、经营能力、技术创新等方面要求。

    第三章申报和认定程序,规范了申报工作程序及相关要求,明确了公示时间及认定相关规定等。

    第四章复核评价,明确省重点软件企业实施动态管理、复核评价工作相关规定等。

    第五章管理和扶持政策,明确了对认定的重点软件企业的规范管理和鼓励支持政策。

    第六章附则。规定了《管理办法》有效期。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