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州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年州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3-18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湘西自治州政务公开考核办法〉的通知》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州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发布在“中国湘西网”(www.xxz.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州经信委综合科联系(地址:吉首市人民北路58号州政府院内;邮编:416000;电话:8223316;传真:8223316)。 

  一、概述 

  2013年以来,经信委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从年初开始,就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委重要议事日程,与工业经济运行,加快园区建设、加快项目建设、加快产业升级、加快承接产业转移、加快信息化建设,党建和文明单位建设等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并把它们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举措,营造经济发展良好环境的有效途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力保障来抓紧抓好。 

  一是完善了组织机构和办事机构。建立了以委主任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各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分工负责制,切实做到了各负其责,各负其职,分兵把口,责任到位,保障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为了更好地推进相关工作,由办公室、政策法规科牵头,制定年度工作方案及相关配套制度,协调、组织业务科室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与纪检监察室、机关党委一同负责对全委工作的检查和考核验收,在推进政务公开的整体工作中形成合力。 

  二是以人为本,狠抓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建设。召开全委机关干部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提高机关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使全委干部普遍认识到政务公开是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从源头预防和防治腐败的有效措施,牢固树立以大局利益为重,以企业利益为重的服务意识,将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主动服从服务于全州经济发展的大局,在州经信委系统认真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宣传,不打折扣搞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编制等工作,成效显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州经信委在推行政务公开的工作中,始终贯彻务实、高效、便民的原则,狠抓了机构的健全、制度的完善和关键环节的落实,采取网上公开和内、外部公开栏等形式,将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全委各科室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截至201312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0多条,按要求在州政府门户网站录入信息38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健全工作责任机制。认真实施《推行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完善《政务公开承诺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年度报告、社会评议等制度,在单位公开干部工作、政府采购等内部管理权限,务实推进政务公开。 

  (三)提高信息公开的实效。定期或不定期召开由班子成员、机关科室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的委机关工作例会,会上总结前一个阶段的工作情况,对下个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工作中比较敏感的人事变动、财务管理问题及重大决策事项,在会上及时进行通报,做到公开透明。每季度召开一次经济形势分析会,通报经济运行情况。每年都要召开全州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会议、全州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全州推进农网改造工作调度会,通报上一年度、前一阶段我委承担的省州指标和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及本年度、后一个阶段工作安排情况。 

  (四)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在委办公楼走廊墙壁上上挂“三制一卡”党建公示栏,贴上州经信委全体党员照片,设有基本情况、党建责任制、目标要求、党员承诺制等栏目,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委不定期编发《湘西工业》简报等,以简报为载体发布各类政务信息。年初开通和完善了委网站,将领导职务、机构设置、人员构成、政策法规、行政职权、办事指南等在网站上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进行了公布,及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公布了行政许可事项的办事程序、承诺时限、收费标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和企业的知情权。 

  (五)电子政务建设得到了一定发展。委领导非常重视网站的建设和维护工作,明确提出了网站建设的“三高”标准和要求,即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设计、高效能管理。在具体操作中把“三高”标准和要求作为做好委网站建设和维护工作的指南,做到维护人员、资金、信息来源三到位,保证委网站的正常运行。在网站开通和完善过程中,坚持科学规划、精心设计、分步建设的原则,把握重点,分期实施,在突出政务公开范围、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加强信息交互功能、做好内容保障工作等方面狠下功夫,取得了显著成效。网站运行后,建立信息发布安全管理责任制,严格执行保密规定,妥善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完善规章制度,加强人员管理,堵塞漏洞,消除安全隐患。注重从技术层面防范病毒侵扰和黑客攻击。由于建立了相关的信息更新制度,明确了有关科室的工作职责,委网站在运行中信息得到及时更新,数量逐步增加,服务功能不断增强。 

  (六)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审查工作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的通知》的要求和州审改办《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审查工作》精神,对我委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梳理、审查,按质保量将信息安全工程和财政性资金建设的信息工程项目上报州审改办审核,并提前完成任务。 

  (七)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认真开展源头治理,力争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明确了委重点岗位、执法科室的行政职权和职能,重点查找项目审批、市场准入、人事任免等重点领域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死角,建立和完善了廉政风险防范制度,形成靠制度管权、靠制度管人、靠制度办事的行政权力运行长效机制,增强风险防范制度的效能。 

  (八)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将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与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党风廉政建设、纠风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督促、约束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依法行使职权,确保行政权力正当履行。采取定期检查和抽查的办法,抓好重点领域的执法检查和专项治理。委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工作汇报会,随时掌握依法行政工作进展,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九)强化社会监督和问责。全委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加大了责任追究力度。进一步拓宽了监督渠道,建立了网上投诉机制,并公开电子信箱和举报电话,方便群众对经信委的行政决策能力、方式、内容、过程、效果等进行全方位监督,最大限度地防止错误决策。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诿、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对企业的合理诉求及时妥善解决,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力求做到企业满意、群众满意、社会满意。我委多年没有出现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现象,没有发生违法执法、随意执法、以言代法的不规范行为,也没有行政执法案件因为执法错误受到诉讼、复议、投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 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无。 

  () 对依申请公开信件的处理情况。无。 

  () 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无。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3年度我委无受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投诉的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 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数2人。 

  () 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本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财政预算和实际支出。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我委虽然在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和州委、州政府的要求还存在着一些差距:一是政务公开的形式还需要进一步创新,依法行政的监管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强。二是继续完善我委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和功能。三是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公开报道和案件回访机制,促进行政决策的合法性、高效性、务实性、为民性,把依法行政作为全委工作的基本准则贯穿始终,确保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 

    

  0一四年三月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